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201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粮食运输分会 http://silo.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3/6/18 17:33:00

在中国港口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圆满的完成了2012年工作,并于去年底在南昌召开了三届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分会丁会长做的工作报告。  

截至2012年底,全国港口拥有各类仓房容量为:450.12万吨;共完成进出仓量4689.96万吨;他们构成了港口实现吞吐能力的重要保证。但就目前来讲,仍存在盲目上马筒仓与房仓建设项目,造成资源的浪费,分会正在试图从考核仓房中转量来为各港口提供建设参考意见,并将作为一项考核奖励指标。

2012年根据中港协的工作指导精神,安排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针对部分港口做了专项培训工作

针对部分港口和仓储企业在散粮筒仓系统操作上的误区,分会组织部分行业专家进行了培训。通过散粮系统设备技术状况分析、维修养护事项等入手,系统的进行了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并广泛征求了从业人员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散粮筒仓系统安全操作规程》,为下一年度编辑该行业标准打下了基础。

二、召开了技术评审鉴定会

随着我国仓储物流企业仓房建设多样化的发展需要,特别是港口为满足多货种存储的需要,考虑或建设了较大容量的房式仓。

房式仓可以适应不同货种的存储需要,但对散货来说,如何进仓就关系到作业效率和运行成本。

传统的进仓方式是通过卸料小车来实现移动卸料。但由于卸料小车行走机构及抛料机构过于庞大和笨重,加大了仓房结构的建造成本,装机容量增大,粉尘污染难以控制。

由徐州中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和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 “移动(双犁)卸料装置”,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并成功的在漳州港投入使用。分会于7月在漳州召开了该项技术评审鉴定会。分会会长丁克义先生代表本会为该项目的竣工剪彩。

三、考察会员单位,听取会员单位关于发展建议

分会秘书处组织相关人员重点考察了长三角区域的会员单位,听取了关于分会发展和行业自律的意见,就遏制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形成了书面意见。低价竞争其实最终受损的是甲方和行业信誉,分会在此也希望建设单位要认真对待,以合理的价位、良好的服务、超前的技术来选择并希望在招标过程中,优选会员单位。分会今后若发现投标单位恶意低价来扰乱市场,变立即清除并利用网站、简报给予通报。

四、完成了《散粮码头工程验收标准》的标准制定工作

针对目前散粮码头工程没有系统的验收标准,分会组织制定了《散粮码头工程验收标准》,目前处于上报审批中,分会将在下年度召开专家评审会。此标准是为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管理,指导和规范散粮码头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而制定的本,本标准规定了散粮码头工程项目验收的基本要求,适用于粮食平房仓(包装、散装)、立筒仓、浅圆仓、楼房仓、新建、扩建、改建的散粮码头工程项目建设验收。在过去几年,分会共组织编篡了:“GB17918、GB50322、GB13561”等国家标准以及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的“粮食粉尘爆炸性环境施工及装卸设备维修安全操作规程”,将于今年颁布实施,但由于本分会带筹,故不能为主编单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港协在行业上的威望。

五、继续通过信息简报形式,通报行业情况

分会继续发行信息简报,并将逐步改为季刊。但由于人力问题,形成季刊确实有难度,部分会员单位信息不能及时提供,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形成简报没有一定的信息量是很难的。今后,分会会在简报上多开辟栏目,多做技术、经验方面的交流,这也需要给位会员单位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希望各会员单位,设立一名或几名兼职信息员来及时与分会秘书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把有关信息汇总到秘书处。

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贯彻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指示精神,继续推进行业现状安全评价工作

行业现状安全评价工作,分会先后做了几次,积累了经验,评价和现场查看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安全隐患和工艺配置的不合理。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修改意见,得到了重视,并迅速得到了整改。同时,通过评价,提升了散粮筒仓系统在本企业的重视程度。但由于分会没有评价资质,国内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业管理氛围,给分会组织从事本项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制约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很多港口就是由于上述原因而迟迟不能顺利开展此项工作。

二、积极与国外先进技术接轨,做好引进与吸收工作。

分会与意大利合作联合举办了《现代卸船技术交流会》。此项工作已在3月份完成。目前已经完成。

三、组织开展粉尘防爆方面的专题培训

此项工作去年没有安排成,培训在我们这个组织还没有形成一个惯常的制度,分会在此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2013年分会将重点加强。开展培训是分会的一项重要的职责,随着新的有关本行业国家标准的颁布,分会将举办一期或分区域举办培训学习班,希望得到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协助。

此项工作已经在5月30日完成,与全国安标委一起合作完成了散粮粉尘防爆技术培训,效果非常好。特别通报和分析了2012年全国7起散粮粉尘爆炸事故案例;坚持了每3年培训一次。

2012年12月19日在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交通部领导充分肯定了分会工作“全国粮仓爆炸的这么多,但港口没有一起爆炸事故发生。你们做的培训很有针对性”。这个委员会共有55位委员,分会推荐有9位。

四、起草《散粮筒仓系统安全管理操作规程》

随着我国港口企业和仓储企业仓房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管理多种多样,事故越发层出不穷,分会有责任和能力来编写一套《散粮筒仓系统安全管理操作规程》。以形成我国行业标准。会后,分会将组成编写组,来具体承担此项工作。

五、主办“2013中国(上海)国际钢板仓技术设备展览会”

钢板仓,从铆接式仓、焊接式仓、装配式仓以及螺旋仓起,到现在的WDCPO钢板仓库专利群技术倡导的技术要点仓库,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最先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储粮的钢板筒仓起源于20世纪初,到20世纪70年代末,在国外粮食行业,钢板仓几乎取代了任何类型的粮仓。目前,美国95%的粮仓采用钢板仓。我国钢板仓技术在粮食行业应用与发展起步较晚,近年来又多次发生坍塌、倾斜、塌顶等事故,使之在国内应用受到了较大影响。

为推动我国钢板仓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国内钢板仓产业链企业建立一个贸易洽谈、树立品牌形象的平台,分会拟与奥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合作,于2013年6月在上海世博会展中心召开“2013中国(上海)国际钢板仓技术设备展览会”。形式采用“学术研讨+展览+活动简讯+网上展厅”等模式,会议将邀请钢板仓企业、散粮输送配套产品企业等参加。这也是分会首次与专业会展单位尝试合作,望各位会员单位给予鼎力支持。

六、编辑出版会员单位产品宣传录

分会在与外界交流过程中,经常遇到对方希望我们提供会员单位产品介绍,各会员单位都有企业宣传材料,分会将在下年度组织编写各会员单位的企业及产品宣传录,让对方通过本录即可查到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望各会员单位及时把相关材料发给秘书处,便于编辑成册。

七、积极参加由中港协组织的港口年鉴编篡工作,并获得了2012年版优秀组稿单位;

八、分会三届三次年会将于9月15日在青海召开。

★  ★  ★  ★  ★

如何发挥“促进仓房技术进步、优化散粮运输和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行业力量,是我们每位会员单位都要考虑的问题,做好、做强,最后做大,是行业发展的必须。如何做好分会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也请大家献计献策,这个问题留在大家讨论中作为专题。

下年度,在中国港口协会领导下,分会仍坚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思想,促进本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坚持为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行业自律管理;今后仍将秉承技术交流、技术服务、技术提高的宗旨,为全面提升散粮筒仓系统的技术安全管理水平而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