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向小货种精品港迈进
新闻来源: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3/3/15 15:35:00

近日,“中宇28”轮成功停靠在山东港口渤海湾港潍坊港区泊位,石油焦卸船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批来自印尼的石油焦即将由此运往腹地炭素厂加工,经高温煅烧后形成煅后焦,将从潍坊港启航,驶往南亚、中东等地区。


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不仅提速了渤海湾港石油焦业务的发展,更是将渤海湾港打造成为国际炭素供应链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山东港口渤海湾港营销中心件杂货中心主任苏世勇说:“口岸开放后,我们根据市场条件和腹地情况迅速调整货源结构,结合前期内贸石油焦培育基础,将石油焦列为外贸重点发展货种。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渤海湾港石油焦吞吐量由最初10万吨/年增长到150万吨/年,开发客户50余家,货源覆盖东南亚、中东、东欧、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渤海湾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切入点,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一跃成为全国第二大炭素级石油焦操作港。”

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不仅提速了渤海湾港石油焦业务的发展,更是将渤海湾港打造成为国际炭素供应链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渤海湾港同腹地炭素企业密切合作,打通进口石油焦和出口煅后焦双向物流通道,同时大力推动煅后焦“包改集”作业工艺改革,提高港口生产作业效率,延伸服务“一带一路”的“触角”。在此背景下,“潍坊-日本”“潍坊-锦州”“潍坊-龙口”“潍坊-寿光”4条内、外贸航线集中开通,为助力区域经济增长和扩大对外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将依托港口优势,把国内、国际的石油焦资源统合起来,满足客户需求,通过放大市场效应提升影响力,实现中铝物资、渤海湾港以及广大合作伙伴的多赢。”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市场营销中心集装箱业务中心主任王传中说。


潍坊是农牧业大市,随着南美、澳洲等产牛大国与我国达成贸易协议,以及“中乌两国双园”在潍坊农综区签约,国内进口活牛市场愈发活跃。渤海湾港积极发挥在活畜上的装卸和运输优势,为客户量身定制活牛卸船运输方案,与潍坊海关、海事、边检等查验部门通力合作,开通了进口活牛绿色通道,压缩装卸时间和通关时间。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市场营销中心件杂货业务员杨彤彤说介绍说:“我们在2022年,我们潍坊港区接卸活牛3.8万头,同比增长1.8倍,是全省接卸进口活牛数量最多的口岸,同时也是全国拥有活牛检疫隔离场最多的港口,我们的进口活牛业务已经成为渤海湾港一张亮眼的名片。”

无独有偶,木片业务作为渤海湾港件杂货“成员之一”,也是其聚力打造小货种精品港的一个有力抓手。据统计,渤海湾港木片码头每年从越南、泰国等国家进口木片超300万吨。潍坊港区木片码头现场主管张虎跟记者说:“我们聚焦‘提效率、强服务、增效益’,迅速搭建起集中统一、集约高效的生产组织模式,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道路上交出了优异答卷。渤海湾港腹地各大造纸厂对木片年需求达400万吨,随着十四五期间扩能增效,到2025年,木片年需求量预计达1000万吨。”


面向未来,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延展定位,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小货种精品港为发力点,形成更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循环模式,为全省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积极力量。

(大众报业·大众报业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任科昕 徐晓宇 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