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大连港拟“吞下”营口港 辽宁港口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新闻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0/7/10 10:34:00

布局多年后,辽宁省港口的整合终于在资本层面迈出关键一步。

7月8日上午,复牌后的大连港(601880,SH;昨日收盘价1.89元)、营口港(600317,SH;昨日收盘价2.43元)双双涨停。资本市场的反应缘于前一晚(7月7日晚间),涉及两个港口的整合预案正式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两大港口重组的合并方,大连港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即由大连港向营口港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营口港股票,具体涉及的成交金额为167.6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连港及营口港地理位置相近,辐射经济腹地范围有所重合,整合之后,由于规模效益,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连港议价能力、有效避免区域内竞争、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合并后的大连港的盈利能力也将增强。


今年4月28日,辽港集团大连港发力恢复冷链平台运营 新华社图

两大港口合并预案出炉

7月8日开盘,营口港报2.43元,直接封上涨停板。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大连港,其表现则更为疯狂:除了A股开盘涨停外,大连港H股一度大涨近27%,为2014年11月以来盘中最大升幅。

就在前一日晚间,大连港、营口港同步公告《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交易预案》),两大东北海上枢纽的合并进程迈出实质一步。

《交易预案》显示,大连港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即由大连港向营口港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营口港股票。同时,大连港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1亿元。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中,大连港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的成交金额为167.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营口港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大连港将承继及承接营口港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引发关注的此次重组,从双方的控股方来看,其实为招商局集团内部的一次调整。

2019年8月,招商局集团通过下属间接子公司招商局辽宁收购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为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港集团)并取得大连港、营口港的间接控制权。

在辽宁省的港口整合方案中,招商局港口起到了重要作用。早在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时,就确立了招商局集团主导辽宁港口集团的经营管理的定位,而招商局辽宁所持有的股权,则由招商局港口受托管理。

3年前,辽宁港口的整合,就已经迈出第一步。2017年,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设立辽港集团,当时大连和营口市国资委分别将其持有的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集团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省国资委成为二者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北方港口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地方政府存在业绩考核压力,因此省政府往往更有动力促成区域间的港口合并,将港口企业的实际控制权收回至省级国资委,往往是港口合并的第一步。

错位经营化解同业竞争

从表面上看,大连港与营口港的合并,是推动辽宁省乃至东北港口集约化发展的一次资源整合。不过,对于招商局来说,此举更能兑现资本市场承诺,解决合并双方同业竞争问题。

大连港、营口港同时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属于招商局集团内部港口板块的重组整合,旨在优化旗下港口产业的布局,通过整合大连港及营口港,优化辽宁省港口的产业布局,推动辽宁省内港口集约化发展,有效提升存续公司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事实上,此次资产重组计划中的主角,同属环渤海港口集群的大连港和营口港,对于东北地区的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

大连港在2019年财报中提到,公司主要腹地为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地区及环渤海地区,货源以油品、集装箱、滚装商品车、铁矿石、煤炭、钢材、粮食和大宗散杂货、客运滚装等为主,经营货种全面,业务外延能力较强。

不过,由于距离以及腹地的重叠,营口港与大连港的竞争不可避免。营口港在2019年财报中称,公司主要服务群体和主要销售市场为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四盟地区的生产商和贸易商。

《交易预案》显示,本次合并前,大连港以及营口港均是环渤海区域内领先的港口运营商。大连港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和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储运分拨基地之一、重要的矿石分拨中心、散杂货转运中心以及最具竞争力的粮食转运中心。营口港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一带一路”中欧物流海铁联运重要的中转港,也是沈阳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枢纽港。

在前述北方港口管理层人士看来,由于港口经营同质化,会存在重复建设的投资浪费现象。此外,环渤海湾港口整合加速,外部竞争日益激烈。

从业绩来看,辽宁省内港口整合有其必然性。在上市第一年(2010年),大连港实现营业收入33.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亿元。2019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46亿元、7.18亿元。也就是说,在上市9年后,大连港的营业收入翻了1倍,但净利润反而有所下降。

在券商人士看来,通过控股股东、实控人整合资源、信息,能促使各港区之间价格协同,为公司稳定货源、拓展市场提供了可靠保障,增强港口公司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交易目的来看,大连港对营口港的吸收合并,正是缘于解决竞争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