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上港集团收购中远海运港口持有的部分长江码头股权
新闻来源:来源:港口圈  发布时间:2019/9/20 10:40:00

9月18日晚间,上港集团(600018)发布公告表示,为了继续深化上港集团长江战略,公司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上港香港以不高于人民币10.65亿元的等值美元现金,收购中远海运港口持有的Win Hanverky、COSCO Yangzhou、COSCO Nanjing三家公司100%的股权,间接持有该三家公司所有的张家港永嘉51%的股权、扬州远扬51%的股权和南京龙潭16.14%的股权。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的股东方分别是:香港永嘉投资有限公司(51%),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1%),这也就意味着,完成间接收购后,上港集团将掌握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的控股权。

扬州远扬国际码头的股东分别是:中远码头(扬州)有限公司(51%)、江苏省扬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0%)、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9%)。完成间接收购后,上港集团将掌握扬州远扬国际码头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的股东分别是:南京港股份有限公司(74.88%)、COSCO PortsNANJING(16.14%)、中外运香港物流公司(8.98%)。

对于此次收购,一方面将有利于继续深化上港集团长江战略,优化上港集团在长江沿线的战略布局,保障上海港外贸箱源,巩固上港集团核心利益。江苏省是长江下游外贸箱源的重要生成地。标的资产所涉及的 3 家集装箱码头公司均位于江苏省长江沿线。其中,南京龙潭是南京港核心港区的经营主体;张家港永嘉、扬州远扬是当地外贸箱源出口转运码头的经营主体。上港集团通过收购标的资产能够有效保障上海港的外贸箱源的稳定性,并进一步优化上港集团在长江沿线的战略布局,从而巩固上港集团的核心利益,对上港集团继续深化长江战略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挥上海港与长江沿线港口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长三角港口合作水平。江苏沿江港口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购南京、张家港、扬州的集装箱码头核心资产能够进一步促进上海港与国际航运中心北翼主要港口的合作,发挥上海港与沿江港口之间的协同效应。有利于继续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同时也是上港集团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对提升长三角港口的合作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上港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长江战略带去的直接回馈显而易见。

根据港口圈统计,深耕十五年后,上港集团在宜宾、九江、武汉、芜湖、南京、重庆、湖南、太仓等地投资了13个码头公司和港口集团,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3亿元。从整体来看,上港集团的在长江内的投资多点开花,不追求控股,且多投资集装箱码头。根据上港2019年上半年年报,太仓港、武汉港、南京港、安吉上港等长江流域的码头逐渐为上港贡献了稳定的利润收入。

其次,不得不说长三角港口群中另一个最具竞争力的港口——宁波舟山港,在长江码头的布局上也紧随上港集团步伐,相继投资了太仓万方、南京明州、太仓武港、苏州现代货箱等码头公司。势有与上港在长江竞争的趋势。

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港航方案中,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二者在港口功能布局上的安排各有侧重。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将重点发展干散货及集装箱,长三角地区至洋山深水港将重点发展集装箱江海直达运输。不难看出,集装箱依旧是两港争抢的重要地带。如果说此前由于上港集团战略布局较早,前者在长江里的投资已经拉开了与宁波舟山港的距离的话,此次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港口“联袂出手”,或将进一步加剧两港之间的差距。

而微妙的是,港口圈获悉,宁波舟山港与中远海运港口也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但收购长江码头资产事宜最终却由上港集团抢占先机。港口圈认为,中远海运港口最终选择上港集团,除去报价等客观因素,主观来讲是由于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系存在更多交集。

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携上海港以近430亿元联合收购东方海外,上港集团持股9.9%。这一次战略性投资,不仅带来分红,更多的是带来了主干航线上的大船。2019年,上港集团又以8.54亿元收购了中远海运旗下的内贸船公司泛亚航运20%股权,进一步实现港航协同效应。

双方在股权上的交叉,深化了合作,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所以最终在长江码头的资产出售上,上港集团抢得先机也在情理之中。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上港集团此次新收购的几个码头,都与江苏省港口集团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未来,上港集团在长江上与江苏省港口集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宁波舟山港的情势就不言而喻。所以,此次先下手为强的上港,确实走出了一步好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