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厦门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
新闻来源: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1/18 10:35:00

2018年12月24日,来自泰国曼谷的集装箱货柜在厦门海天码头经短暂的过境操作后,被运往厦门市海沧区,并通过搭载中欧(厦门)班列驶向德国汉堡,这票货物也标志着厦门国际货物过境业务正式启动;2018年12月31日,首批来自越南的货柜也通过海运到达厦门过境中转,顺利搭乘中欧(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发往莫斯科。

海关总署自去年9月批复同意厦门开展来自台湾、东南亚等地集装箱货物的过境运输业务,“海丝”过境货物通关便利性大大提升的实际运作为2018年厦门融入“一带一路”画上了一个令人喜悦与憧憬的句号。

过去的一年,厦门市围绕“五通”“五路”建设,充分发挥口岸、贸易投资、华侨华人、人文历史、民间交流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扩通道、建载体、搭平台,重点推进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四大核心枢纽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海陆空立体发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中欧(厦门)班列不断优化线路,实现平稳快速发展,全年发运175列,共7318尺大柜,累计货值33.02亿元。伴随着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班列揽货范围辐射至台湾、东南亚等区域。“在中欧班列开通之前,我们的货品通过厦门港运输,到达阿姆斯特丹需要37~42天,海运路上还有可能遇上暴风雨而遭遇损失与延误。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只需17天。不仅减少了企业的资金积压,货物还能更安全地抵达,大大提升了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在刚刚闭幕的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厦门市政协委员、台商王必禄表示,通过厦门中欧班列,公司2017年至今已累计向欧洲运送产品近3000货柜,公司产品实现了更好更快地进入到欧洲市场。

如今,厦门市陆上通道可谓内外联通,已稳定运行厦门至汉堡、阿拉木图、莫斯科三条中欧班列线路,2018年新开通直达布达佩斯的班列,首次拓展韩国釜山的货源。

在空港,厦门市加快打造城市国际化品牌,优化厦门机场航班资源,构建覆盖“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进一步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在目前厦门机场单跑道、航班时刻紧张情况下,推动厦门航空公司新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2018年共新开“一带一路”国际航线3条,分别是厦门—金边,厦门—普吉岛、厦门—沙巴。

为提升空港通关时间效率,厦门市出台了《提升厦门空港口岸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工作方案》,通过落实提前申报、即时理货、分拨提速、通关保障、应急处理以及信息化提升等各方面提速工作,压缩航空货运通关时间超过三分之一,为加快建设“海丝”门户枢纽机场打下良好的通关环境。

与此同时,厦门市进一步完善海上通道拓展,“一带一路”海上航线较2018年增加13条,总航线达到57条,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28万标箱,占全港箱量比重12.07%,较去年同期增长26%。

值得一提的亮点是厦门口岸积极打造“丝路海运”品牌,开行首批12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成立“丝路海运”运营平台,搭建带动沿海、辐射内陆、拓展台港澳、联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运服务新平台,这也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

加强经贸合作

象屿集团投资120亿元建设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盛屯矿业在非洲刚果(金)投资1.3亿美元开展铜钴冶炼项目,金达威公司总投资4.5亿美元设立并购多加美国公司,开展营养补充剂等品牌保健品研发生产及销售,金龙客车在菲律宾保有量保持着中国客车品牌第一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厦门企业正沿着丝路平稳地“走出去”。

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去年以来,厦门市正式设立厦门海丝投资基金,首期金额1.5亿元,完善基金管理,开展项目筛选。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累计为印尼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75.04亿元、外币贷款84.32亿美元。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在厦设立离岸银行业务中心,开展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金融业务。

厦门市还发起成立“海丝”城市商会联盟并审议通过联盟备忘录,成员单位包括澳门东盟国际商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德国福建商会等22家。新设迪拜海外投资贸易联络点,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达到5个,承担着厦门市对外双向投资和开拓市场海外服务平台的任务。2018年5月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资质,推动亚马逊、华强等跨境电商品牌营销中心落地。

众所周知,飞机融资租赁是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中开展最早、成绩最突出的业务。自2014年成功开展首架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以来,已有十余家国内知名租赁公司在区内开展业务,设立飞机租赁SPV(特殊目的载体)公司70个。截至2018年底,厦门共累计完成飞机租赁101架(2018年50架)租赁金额70亿美元,与东航一次性完成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共计28架在役飞机售后回租。

聚焦厦门市特色优势及产业需求,该市推动创新模式和创新资本“引进来”和“走出去”,打造创新创业双向离岸孵化平台,去年5月承办了“一带一路”创新大会,选拔的12个海外优胜项目成功在厦进行4个月的“离岸”孵化。并打造中以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已与200多家以色列顶级科技企业及创新机构签订伙伴协议,累计孵化近100个项目。

据了解,厦门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则保持着平稳的发展势头。2018年1~11月,厦门市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16459亿元,增长2.5%;“引进来”项目62个,合同利用外资42.7亿元,增长86%%;“走出去”项目27个,增长68.8%。

同时,厦门市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打造综合型邮轮船供物流中心,重点发展邮轮食品及物料供应,开通全国首例邮轮物资“整进散出”业务。作为国家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口之一的厦门港,“邮轮+文化”的“一带一路”特色航线产品也正受到越来越多省外游客的欢迎。2018年3月,厦门口岸开通了国内首条连接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六国的歌诗达“新浪漫号”邮轮航线。2018年1~11月厦门港共接待“一带一路”航次12个,旅客吞吐量超过5万人次,全国85%的“一带一路”邮轮航次都是从厦门出发,邮轮产业逐步成为厦门全域旅游的新龙头。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