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内部大整合完成,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要做综合航运物流商
新闻来源: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7 10:11:00

“今年马士基大中华区的战略重点有2个,一是作为我们业务基础的海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集装箱航运市场带来稳定性,二是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方面,希望大力发展,日后有飞跃式增长。”马士基大中华区新任总裁吴冰青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上任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之前,吴冰青担任丹马士大中华总裁的职位。去年9月,马士基宣布将合并丹马士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和马士基航运的海运产品,统一品牌马士基(Maersk)面向市场进行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丹马士的货运代理业务继续以丹马士的品牌独立运营。吴冰青的调动,也是这次调整的一部分。

“组织架构的整合在2018年12月31日就完成了,也是我在马士基工作20年中看到的整合做得最快速的一次。”吴冰青告诉记者,目前“新马士基”的相关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新团队包括客户服务团队、销售团队、物流产品团队、航线规划团队、物流营运团队,在2019年为客户提供包括航运、物流、供应链管理、仓储、多式联运、报关等全方位服务,提供数字化、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

这也意味着,传统的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正在加强服务和产品的延伸,提供更多综合物流服务。

吴冰青指出,作出这样的改变,主要基于客户的需求,“客户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多元化,提供整合的方案,并且不仅覆盖传统大客户,对于中小客户、新兴客户,比如跨境电商都是一样的。”

而这样的调整,也与全球贸易和集装箱航运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也有关。早在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马士基就预计,2018年的全年业绩面临全球贸易进一步受到限制的风险及其他影响集装箱运价、燃油价格和汇率变化等因素。

“四季度影响最大的依然是中美贸易摩擦,”吴冰青对记者透露,2018年第三季度,中美相互对进口产品的加税,对全球贸易商品价值产生2.6%左右的影响,预计可能在2019-2020年期间使全球集装箱贸易减少0.5-2.0%。

马士基大中华区销售高级总监罗海锋进一步对记者介绍,从中国市场的情况看,中美贸易摩擦对箱量、供应链的影响比较直接,比如去年三四季度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箱量下降20-30%,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量则呈双位数增长,这与中国进口美国的产品可替代性比较高一些,美国进口中国的商品则需要时间去改变供应链有关,此外也有圣诞,春节等季节性原因,还有货主为避免关税的影响先出货的影响,但在过完年后,不确定因素就会增加,包括中美谈判期是否达成结果,之前运至美国的货消化情况,中国工厂何时复工等。

不过,罗海锋对2019年的航运市场供需总体预计乐观,“尽管2019年的贸易增长比2018年会稍微减缓,但舱位的增长也是较低的一年,供需会相对比较平衡,此外,IMO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限制船舶燃油硫含量不超过0.50%,很可能会导致船公司对大部分集装箱船队进行改造,从而减缓运力投放。”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