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天津港集团联合基金公司打造中国首支港口物流与供应链投资基金
新闻来源:来源:中港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11:10:00

10月11日,弘毅投资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海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国银行联合投资的我国首支港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投资基金——天津港海河智慧物流基金在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物流基础设施、现代物流、大数据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领域。

该基金首期募资规模42亿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海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8.4亿元,弘毅投资负责募集15.6亿元,并由弘毅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同时,中国银行将成立18亿基金与天津港海河智慧物流基金进行联合投资。

通过产融结合、股债并行的结构设计,基金有效融合了行业龙头国企、政府引导基金、专业股权基金、大型银行机构的规模、资源、市场化、专业化优势,有望成为国民并进、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实体产业发展的典范。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是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的重要功能之一。天津港(集团)近年来聚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通物流、资金、信息、交易等环节,由点成线、由线及面地打造“智慧物流+金融服务”供应链生态圈。该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天津港与内陆腹地之间的联系,通过智慧化物流与一体化供应链的建设,将港口服务能力前移并向内陆延伸,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投资管理公司,弘毅投资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720亿人民币,并于2014年起开始构建地产金融投资能力,成为国内首家面向机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BlindPool不动产基金的管理人,共管理3支地产股权投资基金,形成商用物业、物流地产、特殊资产及资产证券化四大业务板块,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亿。

此次弘毅投资参与发起成立天津港海河智慧物流基金,将借此搭建全国范围的物流与供应链网络,以港口为切入点整合物流产业上下游,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通过物流与供应链的模式创新升级,把天津港打造成国内港口经济生态圈的典范。

为进一步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国际竞争力,该基金将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平行进口汽车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基金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将进一步扩大以天津港为中心的现代物流网络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与国内内陆腹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打造“一带一路”黄金支点。同时,基金将助力天津港加快建设成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枢纽,并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港口综合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