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天津港降费提效打出“组合拳”
新闻来源:来源:新金融观察  发布时间:2018/4/25 10:14:00

4月底之前,六家集装箱码头也将全部完成操作系统一体化的切换和网上营业厅的上线运行,届时实现缴费、预约提箱、综合查询等服务功能的网上24小时受理,将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质量的港口报务。

在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在繁忙的码头作业现场与港区道路之间,把进出口货物送到整装待发的国际集装箱巨轮前……

另一边,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阳正在通过网上视频与北京华嘉国际贸易的朱女士进行服务回访。朱女士向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他们的货物主要发往非洲,几乎每周都有发货需求。“之前,40英尺集装箱的成本是395美元,现在同样标准集装箱的成本仅有301美元,较之前我们自己在天津港办理出口业务下降了94美元。”朱女士说。

推行“阳光价格”

成本的降低缘于4月初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推出的“阳光价格一站式服务”。4月1日起,天津港集团公司推行明码标价、公开透明的“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发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及业务办理电话等信息。通过“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和“去繁就简,再造流程”,实现“一单到底,全程无忧”,全力助推京津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新金融观察记者获取的一份《天津港集团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中看到,进口集装箱常规收费中,20英寸集装箱的费用合计为1459元,40英寸集装箱的费用合计为1841元;出口集装箱常规收费中,20英寸集装箱的费用合计为1787元,40英寸集装箱的费用合计为2199元。

进口集装箱其他费用项目中,集装箱称重、海关码头现场查验、偏载检测等项目费用免收,火车加固、海关集中查验作业、检验检疫查验作业、拆箱等项目费用减收;出口集装箱其他费用项目中,集装箱称重、海关码头现场查验、偏载检测、提前集港等项目费用免收,火车加固、信息传输、海关集中查验作业、检验检疫查验作业、装箱等项目费用减收。

赵阳在接受新金融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客户和大型船公司、国有货代企业正在与他们积极沟通,表示愿意对接和使用一站式全流程业务平台,加强深度合作。“自天津港集团公司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以来,截至目前我公司已承接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区的相关业务27票、共计900余标准箱货物,直接减免相关费用10多万元,让外贸进出口企业切实享受到天津港口岸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所带来的改革创新红利。”赵阳说。

打造“智慧港口”

降费仅仅是手段,而真正目的是倒逼天津港口岸服务提质增效。此前天津出台了《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规划了5类29个重点项目,以天津港特色“智慧港口”建设助推港口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基于此,天津港集团公司大力推动集装箱码头操作一体化、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和港口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并通过搭建集装箱码头“网上营业厅”和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绿色通道”,打通进出口货物在港口物流环节的“最后一公里”,这样一来,货主办理业务更加简便了。

一位货主在接受新金融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要拿着很多单据去跑各个码头、堆场,六家码头公司六个系统,每家系统的信息都不同步。举个例子,就中转而言,进出一个码头,需要提着码头的箱子做几个预约才能去到另外一个码头进场。”过去的“单独”系统虽然能够满足各单位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但是由于不能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制约了天津港集装箱生产作业整体效能的提升。现在通过无纸化、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在一个网站上办理所有业务。

天津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装箱一体化部副经理李莉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以前六家公司六个系统,现在一个系统,结算、充值、查询以及预约,都是在一个平台完成的。这样,客户服务平台和操作系统,包括闸口都是无缝对接的。客户节约了时间,省去了很多环节。”据介绍,目前,天津港已经率先实现装箱单、设备交接单和场站收据的无纸化。4月底之前,六家集装箱码头也将全部完成操作系统一体化的切换和网上营业厅的上线运行,届时实现缴费、预约提箱、综合查询等服务功能的网上24小时受理,将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质量的港口报务。

降费提效

据了解,此前发布的《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天津港共有38项重点任务,由天津港集团公司主办的有11个项目,目前已完成7项,其中包括梳理口岸的常规费用、对外公布“一站式阳光价格”等,其余4项正在加快推进。

天津港集团公司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孟庆柱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下一步天津港将大力拓展一站式服务,加大直接客户的市场开发力度,利用25个内陆“无水港”和5个营销中心的服务网络优势,吸引更多客户使用一站式服务平台,增强对内陆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在巩固提升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降费优服措施,持续提升效率、优化服务,加快码头资源整合和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全力推进港区通关“双优化”改革,为客户进一步节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切实履行好对外服务承诺,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和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