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绿色港口的新能源之路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2 10:05:00

福建日报 陈挺  11月2日,随着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海天码头3兆瓦高压船舶岸电系统正式启用,岛内第一套集装箱船舶岸电设施正式上马,基本能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在东渡港区10-1 1#泊位靠泊期间的供电需求,算上这套系统,厦门岛内外前后已经上马四套岸电系统。

近年来,国家交通运输部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港口、绿色交通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一大重点任务就是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系统。

在国家靠港船舶使用岸电2016—2018年度奖励资金申请项目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润码头船舶岸电项目和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船舶岸电项目分别获得360万元和399万元的补助,这也是全国首批、福建唯一获得国家补助的两个岸电项目。惯于先行先试的厦门,在绿色港口发展建设这一领域,再度走到了前列。

岸电系统建设快速推进

9月30日,我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嘉庚号”岸电系统建成并连船测试成功,预计每年可至少为嘉庚号减少燃料使用300吨,区域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1吨、硫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4.8吨。

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行将突破1000万标箱大关,至2020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有望达到3.4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0万标箱。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港口承受的压力日渐增大,以清洁的电力能源替代传统的燃油,是改善港区环境质量,确保港口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城区的重要举措。

厦门远海通达码头技术经理施镇海说,厦门港远海通达码头是“嘉庚号”的基地港,每年靠泊通达码头的时间可达150天,每次靠港时间短至一周,长则数月,非常适用船舶岸电供电,码头为嘉庚号量身打造的400V/800kW岸电系统,圆满地解决了供电需求。

厦门港口管理局洪曙东副调研员表示,包括“嘉庚号”在内,厦门目前已经上马的岸电系统有四套,其中3套高压,1套低压。201 7年厦门港将建成海天码头、远海通达码头、嵩屿码头等岸电设施,预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近万吨,氮氧化物、硫氧化物、PM2.5等有害污染物300多吨。

按照交通运输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要求,厦门港2020年前必须完成10个泊位的集装箱、1个邮轮泊位和两个3千吨级客运泊位的船舶岸电改造,“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亿多元,建成16套高压船舶岸电设施,基本覆盖厦门港全部的集装箱码头。

布局出台地方管理办法

在推动绿色港口建设上,厦门未雨绸缪,放眼未来。

厦门港口管理局朱建良副局长说,目前,厦门正参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这三个国家设立的排放控制区的做法,牵头编制“厦门市靠港船舶使用低硫油管理办法”。靠港船舶使用低硫油,是指厦门港的商船如果愿意主动改用低硫油,政府将进行奖励和补助。

值得关注的是,厦门并不是国家设立的排放控制区,而厦门市主动作为,对标国家要求,提出相应的港口和城市环保措施。政策的出台,将从源头上减少进出厦门港船舶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提升港口空气质量,同时为厦门港未来实施排放控制区政策,在船舶污染物排放,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积累经验。

除了港口岸电外,近年来厦门在绿色港口、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上的举措不断,创新办法很多。

今年10月22日,厦门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厦门市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暂行办法》,明确除了中央和省补助(或奖励)剩余投资部分的70%和60%的建设奖励外,靠港船舶受电活动可以得到每度电1.05~0.80元的港口供电服务奖励。

在清洁能源、新能源应用和绿色照明工程领域,使用电力驱动RTG覆盖面将达100%;继续推动太阳能光伏在港口码头的使用;在装卸设备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程领域,厦门集装箱集团正在海天码头试点应用蓄电池供电节能技术代替“转、过场时”的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示范工程”已经被国家交通运输部列入“十三五”十个智慧港口项目之一,试点工程将有利于提高港口物流效率和生产水平;通过建设“单一窗口”,改善和优化通关环境;通过开展海铁联运、水水转运,实现港口集疏运体系的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