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技术分享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第五届会员单位
 
热门新闻
 
 
中国获斯港口经营权将遏制美印?专家:想太多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8/17 14:33:00

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斯里兰卡表示这样做可以帮助自己摆脱债务。中国称这只是其国有企业的商业协议。但分析人士说位于斯里兰卡最南部的汉班托塔港口是北京进一步挑战美国在印度洋的海上统治力以及新德里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上个月,国有企业中国招商局控股港口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向斯里兰卡政府支付了11.2亿美元以获得汉班托塔港口70%的股权。

报道称,这份协议覆盖的区域大约是澳门的两倍大小,协议还包括开发毗邻工业区的计划。


▲7月29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正式签署汉班托塔特许经营协议。(招商局集团官网)

招商局港口表示将把该港口开发成“大型工业和服务型港口”。

报道称,这是中国第二次购买斯里兰卡港口的股份——2013年中国购买了位于斯里兰卡西海岸的科伦坡港口85%的股份。

报道称,中国业者还在缅甸、巴基斯坦和苏丹购买了其他港口项目的股权,导致越来越多人怀疑北京想要用来遏制印度。

与印度有紧密的传统和文化联系的科伦坡否认中国将使用汉班托塔港口满足战略目的。

斯里兰卡港口与航运部长马欣达?萨马拉辛哈上个月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告诉中国我们不允许这个港口被用作军事目的,安全事务百分之百由斯里兰卡政府负责。”


▲7月25日,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部长马欣达?萨马拉辛哈在科伦坡表示,斯内阁批准斯中就汉班托塔港签署特许经营协议。

马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系主任马达夫?达斯?纳拉帕特认为汉班托塔港口协议具有安全意义,但他说比起印度,美国更应该担忧。

纳拉帕特说:“汉班托塔港口完全开发好以后,将影响美国现在对印度洋的统治。中国正在成为印度洋的主要力量之一,不仅仅是在南亚的部分,还有在波斯湾的部分,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个挑战。”

但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王德华教授说,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军事野心思虑过多。

王德华说:“汉班托塔港口协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海上贸易增多做准备。”


▲汉班托塔港规划示意图(招商局集团官网)

中国现在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超过80%都是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马六甲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连接着印度洋和南海。

王德华说:“有了汉班托塔港口,中国可以为其在印度洋航行的船只提供另外一条路线或停靠地点。”

相关报道

外媒:斯里兰卡再次将目光转向中国,背后动机是——

近日,埃菲社科伦坡发表题为《斯里兰卡再次将目光转向中国,但只是出于经济需求》的文章称,虽然斯里兰卡新政府承诺将会以远离中国的方式来保持对外关系的平衡,但现在却将其南部的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租给了中国,它被视为出于经济需求而做出的决定。

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斯里兰卡是一个关键国家。

汉班托塔港距离亚欧海上主要航线非常近,港口是用中国提供的贷款修建而成的。建成后,港口当局不得不背负利息,因为港口未能产生足够的盈利。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本周表示,已经无力承担汉班托塔港的债务。综合上述原因,加上出租港口可大幅提高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商界人士认为,此举是非常必要的。

文章指出,至于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它在得知中国得以租用这个战略港口后,将作出“夸张”的反应。虽然印度无意租用汉班托塔港,但出于和中国的竞争,它将利用自己的北部和东部边境抵消中国港口的“潜力”。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筒仓与散粮运输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